能力評量


  <未來教室>的能力評測,每年於五月十一月各舉行一次,主要是針對國中數學科進行能力分析。

  天天考,不如一年考這二次,報名費300元即日起預約報名可享6折優待

詳細內容請看以下資料:


<未來教室>數學能力成就評測

一、舉辦目的:(1)提升學生數學能力。

       (2)診斷學生的理解模式及學習穩定度狀況。


二、報名資格:凡現就讀全國公私立國民中學學生,上學期數學科平均成績85分以上者,(以85學年度下學期成績單為準)。


三、報名事項

  (一)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86年11月15日截止,逾期不受理(每區100∼200名額滿為止)。

  (二)報名地點:中華電腦題庫協會

北區: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196號2F,電話(02)553-1862。

中區:台中市櫻城六街8號,電話:(04)311-5555


四、測試時間: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

五、測試地點: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二十日公布。

六、測試組別:分國中一年級、國中二年級、國中三年級

(簡稱國一組、國二組、國三組)。


七、報名手續

    1.填寫報名表一份(可從網頁上下載),或掛號郵寄至報名地點辦理。

    2.報名時須繳

     85學年度下學期成績單影本

     ═G吋半身照片兩張

     ㄢ囍W費300元

    3.報名表上地址請詳細填寫。


八、比賽內容方式

  (一)內容分佈--知識性30%,理解性40%,應用分析性30%(範圍至本學期第三章第二節)。

  (二)時間安排--規則說明(20分鐘)測驗(90分鐘)電腦解說(30分鐘)。

  (三)各內容項滿分各一百分,答錯不倒扣,以三項目總分加權後高低評定優勝,加權總分相同者以第三項成績高者為優勝;再相同者以第二項成績高者為優勝;再相同者以作答時間少者為優勝。

  (四)評測報告:(1)分數(2)地區排名/等第(3)各地S-P表(4)總體S-P表(5)能力報告。


九、獎勵:各組錄取名次及獎項如下

  (一)第一名:獎狀一幀;獎學金三仟元;電腦題庫測驗一冊。

  (二)第二名:獎狀一幀;獎學金貳仟元;電腦題庫測驗一冊。

  (三)第三名至第五名:獎狀一幀獎學金壹仟元;電腦題庫測驗一冊。

  (四)第六名至第十名:獎狀一幀,圖書禮券300元,<十二生肖百科>光碟片一套。

  (五)優等獎十名:獎狀一幀;<十二生肖百科>光碟片一套。


十、贈品:報名即贈<未來教室>網站20小時使用券。


十一、成績公佈

  (一)個人診斷報告:考後十四天個別寄出。

  (二)優勝公告:考後第十四天刊登於民生報。


十二、附則:

  (一)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改之,並另行通知。

  (二)本辦法經公佈後實施,各年級考生未達五十人,則取消該年級評量,並於86年11月18日個別聯絡及退費;若遇天災必須延期舉行時,於前一天公佈,並個別聯絡。     

 ※服務專線:(02)553-3109


有效的評量診斷技術--S-P表

 

一、評量的目的

  教師為了診斷全班及每個學生經過教學後,達成教學目標的程度,所做的測驗就稱為形成性評量。為了達到此評量目的,教師往往對測驗結果做數值處理。過去所做的方式通常是:

  (一)算出個別學生的分數,或計算全班的平均分數。

  (二)指出學生得分的分佈狀況。

  (三)依分數高低排定名次,並指出所佔相對位置。

  像這些處理方法,單憑學生得分數或名次的資料,實不能做為學習診斷的唯一依據。


二、「S-P表」及其判讀方法

  除了一般的成績處理方式,現介紹一種實用性極高的處理分析法,稱之為學生一問題表(或稱S-P表,S表Student,P表Problem)。它是一種測驗資料的圖表解析法。當測驗資料用S-P表示後,S曲線就是表示學生得分的累加分佈曲線,P曲線表示試題答對學生人數的累加分佈。

  從S曲線之位置,可以看出學生的學習成就達成水準,S曲線之形狀,看出學生得分(達成度)的分佈情形。從P曲線之位置看出每題的答對學生人數(答對率),從P曲線之形狀,看出各個試題之達成度(分數)的分佈狀況。將S,P兩曲線之分離程度加以定量化,可以看出教學目標、教學方法或學生學習心態等各種變因,以學生角度來說,將學生的反應模式與班級全體學生的反應模式(即達成與未達成之傾向)相比較時,相異程度加以量化之指標,稱為學生的注意係數。在標準學力測驗裡,注意係數≧0.6時,即應多注意檢討。


三、學生注意係數與學習之穩定性

  若將全班級學生依得分高低分成如下三個水準:

    A(上等):得分在80分以上。

    B(中等):得分在60分∼80分。

    C(下等):得分在60分以下。

  其次,將S-P表中學生答對題數(即學生得分)視為座標之縱軸,以學生注意係數視為座標之橫軸,則可得如[圖二]所示之、A'、B、B'、C及C'六個區域,分別指出學生學習穩定性之情形。


四、試題分析技術是S-P表正確度的依據

  每道題目可分為知識性的、理解性的、或應用、分析……等不同的題質層次,數學題目又有計算能力,邏輯能力、統整能力的不同屬性,運用試題分析技術才能在學生施測後,看出認知層次的障礙點及數學各類能力的優缺所在。


五、成績說明範例

  S-P表所有的數值,我們摘要成[圖三]的成績報告,希望能有更明確的訊息呈現。


六、結語

  本次評測,結合S-P表與試題分析技術,期能診斷受測學生的理解模式及學習穩定度狀況,達成提升數學能力的目的。

 


 

928電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