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吃邊說–小心喉嚨哽塞

  幼童哽塞是頻率極高的意外事件;除了事先小心預防;家長作緊急處理時也要注意一些基本的方法。
  四歲以下的幼童最容易發生被小東西噎住喉嚨的窒息意外。所以,家有四歲以下的幼兒,務必特別注意他們的行止,以免釀成憾事。
  首先,家長務必注意不要隨意給四歲以下的孩子吃熱狗、核桃、荔枝、龍眼、葡萄等圓滾滾的東西,也要防範孩子接觸小而堅硬的東西。
  其次,家長也要教導孩子吃東西時,得先將東西咬碎,才能吞進肚子裡。
  第三,一定嚴格要求孩子用餐時,坐上餐桌專心用餐,用餐時亂走亂跑或嬉戲打鬧最危險。
  第四,用餐時,家長也要留意不能讓年齡較大的兄妹餵食容易噎住的東西給四歲以下的弟妹。
  第五,要將孩子的玩具和銅板,小電池、小氣球等小東西分開,以免孩子因好奇而不小心吞下不能吃的東西。最後,如果小孩不幸噎住,一定得立刻就近求助醫生,或打一一九送急救,以防不測。
  急救須知
  發生幼童哽塞,最重要的是即時發現,並儘快做出適當的處理,否則很容易因停止呼吸而造成腦部缺氧,變成植物人或窒息而死。
  幼童哽塞可能症狀有咳嗽、喉嚨抓緊、臉色發青,脖子和臉上的血管突出等。
  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科主任宋文華說。若來不及送醫,家長作緊急處理時,最忌諱讓他直立,用力拍擊背部,那會使東西更深入喉嚨,造成處理上的困難,應該保持頭比胸低的姿勢,予以拍背或壓胸,以使東西能夠吐出來,並且可以視情況兩種方式交叉使用。
  步驟是,如果孩子在咳,鼓勵他用力咳出來,別干擾他。假使能夠看到口中的東西,可以試著把它掏出來,但必須確定你不會反而將它往喉嚨裡推的情況下才進行。如果看不到東西,千萬不要直接用手指去挖,以免將東西推回呼吸道,造成更大的危險。
  至於拍背法,如果是小嬰兒,則將他臉朝下,抱起兩腳開趴在你的前臂上,用手拖住他的下巴來支撐他的頭,假如嬰兒太重,你的手臂無法負擔,可以把他放在膝上,保持頭低於身體的姿勢,用手掌根部直接拍擊局胛骨之間的背部四次。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將小嬰兒的頭放太低,有時反而會嚇倒他,使他停止呼吸;且喉嚨會更繫縮,使東西卡得更緊,或因大人沒抓好,而讓寶寶倒栽下來摔在地上。
  假如拍擊背部無法去除阻塞物,也可以嘗試用壓胸部的方法試試看,即將嬰兒夾在你的兩隻手臂之間,把你的手輕輕放在他腦後,扶住他的頭以及脖子,仍保持頭低於身體的姿勢。把兩只手指頭放在嬰兒的胸骨上,乳頭線下方,直接壓在胸骨上,然後放開(要壓到劍狀軟骨),連續做四次。
  婦幼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會前後特別提醒家長,吃東西說話最容易不慎造成食物被哽住,應該儘量避免孩子邊吃東西,邊說話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