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小故事(4)

東師85初教 林淑芳老師提供

游魚

  在深海底的一角落,住著一群無憂無慮的小魚,牠們全身上下紅彤彤的,只有其中一條是黑色的,由於牠的游速比其它同伴都快,所以大家都叫牠“游魚”。
  突然一個烏雲暴雨的日子,一條饑餓的金槍魚像惡狼般向牠們撲過來,一口吞掉了好多小紅魚,只有游魚跑掉了。失去同伴的游魚非常孤獨和悲傷;於是,游魚獨自在深海中旅行,牠看到各式各樣以前從未見過的動物,心裡感到非常的高興。最後,牠在深海的岩石暗處和雜草中,發現自己的同伴藏在那兒,游魚欣喜的過去邀約同伴出來玩一玩;可是,小紅魚們不敢,因為深怕再一次遭受大魚的攻擊。游魚想了想便對小紅魚們說:“別害怕,我有個好方法。”牠讓小紅魚們排好隊,組成一條大魚,而拿自己黑色的體色當做是大魚的眼睛。就這樣,牠們在深海中自由自在地暢游著,連惡魚、大魚見了也怕牠們。(概要)

  1. 基本資料:
  1. 主旨:本篇故事是描述團結合作的好處。
  1. 特色:
  1. 使用時機:
  1. 應用方式:

1.告知:教師呈現『游魚』故事內容。

2.互動:教師提問問題。

3.討論:教師提出問題讓小朋友們思考、討論。

  1. 小朋友請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從事那些活動須發揮團結合作的精神?
  2. 『合作』時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3. 『合作』的好處有哪些?

4.其他:目前尚無良好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