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偶求偶

  紋帶蛇一到每年 2月初,就開始求偶,這時候冰雪還沒有完全消融呢!牠們求偶的場所,是一片沼澤地。這段時間在這片特定的沼澤地裡,往往會有數百隻蛇聚集在那兒。

  在求偶期間,雄蛇會各自佔領一塊地盤,不允許其它的雄蛇侵入。有時候,兩條雄蛇為了爭奪地盤,還會大打出手,兩條蛇互相纏繞在一起,力氣小的最後只有知難而退了。這種行為稱為「蛇舞」,在其它動物中很少見到類似的行為。雄蛇遇到一條中意的雌蛇,會用自己的下顎去摩擦雌蛇的背部。

 

交 配交配交配

  大部分蛇在春天出蟄以後,就開始出洞尋偶交配。雌蛇的皮膚和尾基部的腺體,能分泌出一種特有的強烈氣味,吸引雄蛇前來交配。蛇類冬眠時,許多蛇一起集群居住,可以增加來年春天出蟄後,雄蛇與雌蛇交配的机會。響尾蛇的交配時間在初夏。

  交配時,雄蛇只用兩個半陰莖中的一個。雄蛇把其中一個半陰莖,由內向外,經過泄殖腔孔旁側翻出,精子沿著半陰莖表面的淺溝,注入雌蛇的洩殖腔裡。有些種類的蛇,精子在雌蛇體內的存活期長達3∼4年,仍有受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