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

  多數無毒蛇的頭部都是鈍圓形。但長鼻鞭蛇的頭部像鶴嘴,尖尖的。普通豬鼻蛇的鼻子向上翹,能掘土。毒蛇中,除金環蛇和眼鏡蛇頭部是圓形外,其餘毒蛇的頭部都是三角形。比如嘉本蝮蛇的頭就是非常明顯的三角形。蛇的上顎有一小缺口,舌頭可由這個缺口自由進出。

頸頸

  眼鏡蛇的頸背部有明顯的眼鏡狀花紋。眼鏡蛇被激怒時,頸部肋骨擴張,使眼鏡狀花紋更加醒目,有警戒的功能。

  環頸蛇的頸上有一圈黃色或橘色的色帶,和牠背部的深顏色形成一個明顯的對比,使牠的外形非常好認。

 

蛇的身子

  蛇的身子都比較細長,紅游蛇尤為突出,身體很細,體長卻相當長。不過,疣蛇和嘉本蝮蛇的身子,卻顯得較粗壯。海蛇長得很奇怪,前半身又細又小,是圓柱形,後半身才漸漸變粗。

  環頸蛇又細又小,還沒有一枝普通鉛筆粗。

蛇類四 肢

  一些低等蛇類,比如蝮蛇、蟒蛇和森蚺,牠們的後腹部泄殖孔兩側,有一對像爪一樣的後肢。這種後肢不能幫助身體行動。除了這些低等的蛇類外,其它蛇類都是沒有四肢的。

 

蛇的尾巴

  所有的蛇類中,響尾蛇的尾巴是最奇妙的。響尾蛇蛻一次皮,尾端的外殼仍然留在尾巴上,增加一個環,慢慢地,就形成這種結構奇怪的尾巴。這種尾巴裡面由角質膜隔成兩個環狀的空間,只要響尾蛇搖動尾巴,就會互相碰撞,發出警報似的響聲。

  兩頭蛇的尾巴,又短又鈍,而且與頭頸部有相同的花紋,看起來與頭十分相似。橡蟒的尾巴外形與牠的頭也很相似。

  海蛇的尾巴扁扁的,像一隻槳,可以控制游泳的方向。金花蛇在滑翔時,也是由尾巴來控制方向的。五步蛇的尾巴末端有一個尖硬的大刺,人們叫牠佛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