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覺 器 官左右兼顧

  蛇的眼睛位於頭的兩側,看東西左右兼顧,兩眼各看不同的東西,又互不干擾。有一種樹棲蛇,牠的吻部較窄,同時用兩個眼睛看東西,所以能夠判斷物體的遠近。蛇的眼睛上覆蓋著透明的鱗片,因此蛇不能眨眼睛,蛇的視力較差,牠只對活動的物體比較敏感。

  感覺器官蛇的聽覺器官沒有外耳和鼓膜,牠聽不到空氣中傳播的聲音,內耳卻對人或動物接近的腳步聲極為敏感。蛇類叉狀的舌頭,是牠最重要的感覺器官,牠雖然不能分辨酸、甜、苦、辣等味道,但舌頭能不斷吸進並檢測周圍空氣中帶氣味的小微粒。當這些微粒粘到分叉的舌面時,就會被送到顎部的杰克遜氏器(又稱為犁鼻器)去檢測,判斷是食物還是其它的東西。杰克遜氏器是蛇類的一個重要的嗅覺器官,這個器官有神經和腦相連通。杰克遜氏器

  有一些蛇類,像響尾蛇的頭側面,有一個感熱器官,稱為鋤鼻器。鋤鼻器能感應出50公分以內溫血動物的體溫,和千分之一度的氣溫變化。蛇靠著這種敏銳感覺覓食,即使在黑暗中也萬無一失。

  

消 化 器 官

  入口的食物蛇的牙齒,都向後斜向喉嚨的方向,這樣,入口的食物就不會逃掉。毒蛇的牙齒蛇通常都有一對或多對毒牙。毒蛇的毒牙可以分成4種類型:細齒、後溝牙、前牙和鉸鏈牙。細齒的大小一樣,毒性較小;後溝牙長在上顎的後端,毒液從溝狀的管道中流出;前牙是一對長牙,有溝狀牙和管狀牙兩種。眼鏡蛇、金環蛇和珊瑚蛇的毒牙都是固定方向的;蝮蛇和響尾蛇的毒牙是不固定方向的,平時向內側倒伏,張口時又直立起來並向前伸出,毒牙刺入獵物體內的同時,注入毒液。噴毒蛇的毒牙是管狀的,牠可以隨毒牙的小孔向外噴射毒液,能噴出2.4公尺遠。非洲食卵蛇的食道內有一排尖刺,能夠刺破蛋殼。蛇類的牙齒都不是用來咀嚼食物的。

 

打七寸

循 環 器 官

  蛇的心臟是蛇最重要的一個器官。如果蛇的心臟受傷,蛇很快就會死亡,人們把蛇心臟所在的位置稱作「七寸」。俗話說,打蛇要打七寸,才能命中要害。

 

鼻子

 

呼 吸 器 官

  蛇的鼻子位於頭前部的兩側,是一對小孔。蛇吞嚥食物時,氣管入口處能自喉內伸進口腔裡,即使吞食較大的獵物,仍然可以繼續呼吸。

 

泄殖腔孔生 殖 器 官

  蛇的後腹部,有一個洩殖腔孔,這是蛇排洩糞便的地方,也是雌蛇產卵或產小蛇的地方。雄蛇尾基部有一對半陰莖,並列在左右兩側。平常就藏在尾基部裡,交配時再翻出體外,而且每次只用一個。半陰莖表面有一個淺溝,交配時,精子就沿著這條溝注入雌蛇的洩殖腔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