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 息 處 所青竹蛇

  不同種類的蛇,棲息在不同的處所。有些蛇是樹棲的,比如王蟒、銅樹蛇、綠蟒等。通常樹棲的蛇都具有保護色,這樣便於牠們捕食,以及躲避敵害。有些蛇是水棲的,比如海蛇、黃花蛇和小蛇等。還有像銀環蛇等穴棲的蛇。而眼鏡王蛇是唯一會為自己筑巢的眼鏡蛇。

  還有許多蛇沒有固定的住處,蛇島蝮多棲息在灌木叢下、枯草邊或石縫中;青竹蛇通常在草叢下、灌木叢裡或是竹林中棲息。

  

冬眠

居 住 方 式

  蛇類大多習慣獨居,只有到了冬眠的時候,牠們才聚集在一起住。有時候,會有幾十條,甚至幾百條同種或不同種的蛇,群集在一起冬眠,銀環蛇常是幾十條一起冬眠。在中國南方,曾經發現過蝮蛇、赤煉蛇、烏梢蛇,以及白條錦蛇都躲在一個洞穴裡冬眠。

 

起 居 作 息冬眠

  蛇是冷血動物,每當冬季到來,氣溫降到7℃∼8℃時,蛇就開始進入冬眠狀態。冬眠時,蛇不吃也不動,僅依靠越冬前儲備的脂肪,來維持生命的最低需求。一直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出蟄後,蛇才開始出洞活動。

  蛇類中,蛇島蝮不是冬眠,而是夏眠。牠在四、五月份大量捕食, 7月前後進入蟄伏狀態。冬眠夏眠時,蛇島蝮就躲藏在石板下或亂石縫中,等到九、十月份牠出蟄後,又開始大量捕食。

  赤煉蛇、青竹蛇、銀環蛇在晚上活動,白天休息。赤煉蛇休息時,喜歡彎成一團,伏在草叢下面;銀環蛇吃飽後,常常停在路上休息,直到深夜才回洞去。眼鏡蛇、錦蛇、蛇島蝮在白天出來活動,白頭卻喜歡在早上和傍晚活動。

  綠蟒休息時,會把身體盤曲在樹幹上。五步蛇吃完食物以後,總是長時間盤著不動,有一次一條五步蛇竟然在原地盤踞了19天零8個小時,一動也不動。

曬太陽

保 健 行 為

  有些蛇吃飽以後,會爬到有陽光的地方,去曬太陽。讓自己的體溫升高,促進消化。

  夏天如果天氣太熱,有的蛇就會鑽到蔭涼的地方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