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方式海蛇

  蛇類中除了海蛇只會游泳,不能在地上爬行外,其它的蛇類都擅長游泳和爬行。生活在沙漠中的小響尾蛇,還可以在沙地上側身跳躍,留下「S」形的印跡。中國金花蛇不僅能爬上幾乎垂直的絕壁或樹幹,是個爬高能手,還有滑翔飛行的能力。

速度眼鏡王蛇

  蛇類爬行的速度相當快,眼鏡王蛇爬行時,快得像在飛一樣, 還發出「嗖!嗖!」的響聲,每小時速度可達20公里,所以眼鏡王蛇被稱為「過山風」。響尾蛇雖然號稱為「蛇中駿馬」,但牠的最高速度不過是5公里而已。沙漠中還有一種紅游蛇,身體細長,行進速度也很快。

行動細節

  馬達加斯加蟒蛇蛇的外皮很鬆弛,並不是緊繃在身上的。當蛇爬行時,外部的鱗片會向外凸出並稍微翹起,牠就利用翹起的鱗片尖端,攀住草莖和不平坦的地面,推動自己的身體向前快速爬行。蛇移動時,通常是身體內部先向前滑動,接著,牠的外皮才隨著身體向前移動。這種方法稱為牽引式,大多數蛇都採用這種方法爬行,不但爬行快速,而且有利於蛇在高大的樹幹上纏繞攀登,但是在光滑的地面或鬆軟的沙地上時,這種方法就不靈了。

  生活在沙漠裡的小響尾蛇,採用一種叫做側行式的方法爬行。牠以身體的前半部分和後半部分,交互形成支點,迂回前進。這種前進的方法會在沙地上留下「S」形的痕跡。

  小響尾蛇有些蛇會利用地面鼓出來的東西或石頭,取得前進的動力向前爬。爬行時,身體呈「S」形不停地扭動,所以這種方法稱為蜿蜒式。蛇類游泳時,也採用這種方法。

  還有些蛇爬行時,會以頭部為固著點,收縮身體成「S」形,然後再以尾部為支點,把身體彈出去,前進時,蛇的身體像手風琴的風箱一樣,一伸一縮,所以這種方法叫做手風琴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