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

  除懷孕期以外,只要雌袋鼠身體強壯,即使在哺乳期,雌袋鼠也可以交配並受孕。不過,受精卵發育到100 個細胞時,就停止生長。一直等到幼袋鼠長大,並離開育兒袋;或者幼袋鼠夭折,育兒袋空著的時候,受精卵又可繼續發育。袋鼠生殖力強,澳洲人覺得「鼠」滿為患。
  袋鼠沒有胎盤,「胎兒」在母體內不能吸收到足夠的營養,所以雌袋鼠懷孕33∼40天,「胎兒」就要生下來。雌袋鼠生產前,會先把育兒袋清理乾凈,並且用口從產道口到育兒袋舔出一條「路」,留下氣味,最後才靠著一棵樹坐下,尾巴向前伸著準備生產。幼袋鼠很小,雌袋鼠還沒有感覺到一點痛苦時,幼袋鼠就生下來,正好落在雌袋鼠的尾巴上。
  袋鼠一般每胎只生一隻幼袋鼠,偶而也有生二隻、三隻、四隻的,但真正能夠長成大袋鼠的,往往只有一隻。


育幼

  幼袋鼠生下來後,雌袋鼠讓牠自己爬進育兒袋,並不用四肢和尾巴幫助牠。幼袋鼠爬進育兒袋後,找不到奶頭,雌袋鼠也不會幫助牠,而讓牠餓死。當幼袋鼠找到奶頭後,只要含住奶頭,每隔一段時間,奶頭會自動噴出一些乳汁給幼袋鼠吃。幾個月後,母袋鼠開始訓練幼袋鼠跳躍,過一段時間,幼袋鼠就能從育兒袋跳進跳出了。幼袋鼠有時在育兒袋裡撒尿,母袋鼠會很快把尿舔乾凈。大約八個月以後,幼袋鼠就可以離開母袋鼠獨立生活了。已經獨立生活的幼袋鼠,有時還會把頭伸進育兒袋吃奶,雖然育兒袋裡已經又有了新生的幼袋鼠,母袋鼠仍舊會讓牠吃奶。